关于组织首届全国优秀教材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12-01 点击数:

关于组织首届全国优秀教材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根据《国家教材委员会关于开展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工作的通知》(国教材〔2020〕4号)和湖北省教育厅《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申报和初评推荐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工作于2020年启动,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20年全国优秀教材申报推荐工作,请各单位按要求认真组织,按时申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成立专项工作小组

 长:黄冠华

副组长:华  

 员:王延该、易操、高卿、李方俊、丁文华、熊辉、罗庆丰、岳晓瑞

工作职责:专项工作组负责我校教材建设奖评选工作,办公室设在教务处,统筹评选组织协调工作。各教学单位要成立由院长牵头专班,认真传达、充分动员,精心组织、密切协作,做好组织奖项宣传、遴选和推荐工作。

二、评选范围和要求

1.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出版、修订版或重印,正在使用的高等职业教育教材;包括纸质教材、数字教材等形式;

2. 学历教育教材应为高等职业学校课堂教学和实习实训中实际应用的教学用书。

3. 以下教材不参加评选:各类教学活动中使用的学术专著、教学参考书、教辅用书、培训类教材;译自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版教材的少数民族文字教材,引进的国外教材(含翻译教材);与教材配套的图册和活动手册;担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以下简称马工程重点教材)首席专家或主编所主编的、与马工程重点教材名称或内容基本相同的教材;曾以教学或科研成果等形式获得国家级奖励的教材。

4. 教材按册或套申报,同一第一主编(作者)只能申报1册(套)。

三、参评条件

1. 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

2. 突出职业教育、继续教育类型特点,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3. 教材内容科学先进、针对性强,选文内容积极向上,导向正确;

4. 内容编排科学合理、梯度明晰,文字准确流畅,图文并茂,生动活波,形式新颖;

5. 教材水平处于本领域国内先进水平,选用广泛,须经过2年以上(含2年)的教育教学实践经验(同一种教材不同版次的使用时间可累计计算),且得到普遍认可;

6. 编写人员无违法违纪记录和师德师风问题。

四、申报方式和程序

1. 教材第一主编(作者)向所在学院提交申请表(附件1),重点描述申报教材优势、教材应用和效果证明材料、教材参加过评比或评奖活动材料等;附拟申报教材一式1本或1套,数字教材需以光盘或U盘提交。申报材料应完整、真实、规范。

2. 各教学单位专班要认真审核申报材料,把好政治关,每个教学单原则上不超过2个,根据审核情况择优排名推荐。请于2020年11月27日中午前将推荐名单及材料报至教务处岳晓瑞老师处。

3. 教务处根据各教学单位推荐情况严格遵照评审标准进行资格初审,组织专家评审,遴选2本教材参评国家教材建设奖。

4. 经过校级遴选推荐教材将上报学校党委审核,并在学校公示5天,根据申报程序上报省教育厅。

五、工作要求

1. 各教学单位要成立相应的工作专班,认真传达文件精神,做好动员工作;严格评选质量,将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立德树人成效作为评选推荐的首要标准。

2. 教材评选工作要确保实事求是、科学规范、严密有序,严格评审程序和办法,严肃工作纪律。

附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优秀教材申报表

 

教务处

2020年11月25日


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优秀教材申报表

 

 

 

 

申报教材名称

 

作者

 

出版单位

 

教育类型

 

教材类型

 

教材种类

 

实践起始时间(年月)

 

拟申报教材特色和亮点

 

教学单位推荐审核意见

 

教务处审核意见

 

学校推荐审核意见

 

注:

 

 

 

1.教育类型: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继续教育。

2.教材类型:纸质教材、数字教材。

3.教材种类:国家规划教材、省级规划教材、其他。

4.实践检验时间应从正式使用(包括试行)教材的时间开始计算,应不早于教材最早出版时间。

 

校址:湖北省 武汉市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 藏龙岛科技园区 藏龙大道 28号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号 邮 编:430205 招生:027-81326809 81326808